活性炭的製造
活性炭的製造方法主要有兩個步驟:
1.炭化 ( Carbonization )
2.活化 ( Activation )

Carbonization /炭 化

炭化是在缺氧及高溫﹝300 - 500 0C﹞的條件下
,將原料熱解 ( Pyrolysis ) 形成多裂孔性的炭結構
體。在炭化期間,大部份的非炭元素,例如氫和氧
,藉由原料之裂解程序而以揮發性氣體產物被去除
,如此炭化產物炭原子組合─芳香族環之片狀結構
,由於非常不規則,故會形成一些裂隙,這些裂隙
將會在活化程序中,形成更發達的微孔結構。


炭化料的顯微結構圖片



本公司為求製得高品質活性炭,會要求其炭化料 ( Charcoal ) ,須符合下列規格:
1.含炭量 ( Fixed Carbon ) : 80 % Min.
2.揮發分 ( Volatile Matter ) : 10 - 15 % 
3.灰 分 ( Ash Content ) : 5 % Max.
4.水 分 ( Moisture Content ) : 5 % Max.


Activation / 活 化 

活化的目的是利用蒸汽或化學物質來清除炭化過程中,積蓄在孔隙結構中的焦油物質及裂解產物及與炭原子氧化,擴大炭化料裂孔隙及創造微孔以提高孔洞體積或比表面積,產生高吸附量的活性炭。 活性炭的顯微圖片

本公司所採用的活化方式,為水蒸汽活化法。碳化過程中,經常會有碳氫化合物形成而附著活性炭邊緣的碳原子上,堵塞了部份孔隙,進而影響其吸附能力。於熱解時藉著活化劑的氧化作用,來增加孔隙生成。此程序是將炭化產物,於高溫(850-950℃)下,通以水蒸氣、二氧化碳或空氣與炭質做選擇性的氧化,以形成微孔發達的反應生成物。


活性碳的顯微圖片




其主要反應如下:
H2O + CX → H2 + CO + CX-1 ( 800°~ 900℃)
CO2 + CX →2CO + CX-1 ( 800°~ 900℃) 
O2 + CX →2CO + CX-2 ( 800°~ 900℃)
O2 + CX →CO2 + CX-1 ( 600℃以下)

 

晶宸企業有限公司
813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93號4樓之3
TEL:(07)556-0005 FAX:(07)556-0002
http://www.jinseng.com.tw
e-mail:jinseng@ms10.hinet.net